close

迷霧~Misty

 misty01.jpg  

第一次對天海祐希這個名字有印象,就是在她和金城武、豐川悅司合作這部電影的時候。

當時的金城武,才剛剛演過兩部王家衛電影而聲名大噪,重慶森林墮落天使都是日本人很喜歡的王家衛電影,片中演員有日本血統,自然讓日本方面對他很注意,先是在富士台跟宮澤理惠合作了一集SP電視劇,之後,又在這部大製作邀他演出。當時都說是三大巨星的合作。對我來說,95年因為日劇『跟我說愛我』而大紅的豐川悅司自不用說,天海祐希是誰?當時我覺得這個名字好特別哦!然後看到報紙寫說是剛從寶塚退團不久的男役,好像很受矚目,想起好像確實有看過她退團的新聞,又看了照片,覺得她的長相很特別,但也沒有其他感覺了,只是看到這部電影的新聞時會多注意一下,如此而已。

電影在台灣上映時,我也沒去看,畢竟也不是豐川或阿武的粉絲。

直到變成姐姐的粉絲之後才熊熊想起:ㄏㄧㄡ、!她不是有跟金城阿武演過電影?!然後就開始瘋狂找這部片子。畢竟有年份了(1997年),除了網路上有模糊卡卡版之外,實在是找不到DVD或更清楚的版本,只好硬吞網路版(淚)…。網路版既糊又經常在關鍵鏡頭就卡住,看得眼睛好不舒服,也沒辦法真的好好看。 

但是前兩個星期,奇蹟發生了,到光華商場逛的時候隨意亂看,竟然給我發現了台灣版DVD!雖然畫質跟現在的DVD不能比,不過總是比網路版清楚很多,而且不會卡(這很重要)。於是開心買回家重看,事實證明有沒有卡真的差很多。

 

基本上這部電影是重新翻拍黑澤明的『羅生門』(好大的膽子),應該說劇情架構就是來自於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藪之中』,再加以改編(編劇竟是井上由美子!)。多年前假裝過文青(笑)的本人曾經看過黑澤明版,那真可以說是一個震撼,什麼叫做大師經典,那就是放上個幾十年你都不會覺得他的手法老舊,然後也才知道後來某些導演其實都是在學他的手法。

要拿同樣的題材來挑戰,當然要抱著必死的決心-失敗的機率很高,因為不可能不被拿來比較。導演也知道,所以把劇情設計得跟原來的羅生門有點不一樣。

可是就是這不一樣也是敗筆,故事講得太清楚就失去美感,本來的羅生門是藝術電影,多加了畫蛇添足的故事就變成很普通的劇情片,但是導演可能又希望自己的電影有藝術電影的感覺,所以鏡頭晃來晃去啦、對白疑神疑鬼節奏緩慢之類的…我自己的感覺就是,最後變得既不藝術也不商業。總而言之浪費了三大巨星,滿可惜的。唯一優點就是鏡頭拍得很美,也把姊姊拍得很美,也不算一無是處啦。這也是天海姐姐第一部日本電影,沒能造成聲勢,也使她後來的戲劇之路,特別是電影方面,坎坷了點,但是很多事情是演員無法掌控的,我想任何女演員有這個機會都會想要把握,可是沒有人會知道最後拍出來會怎麼樣,當演員的人就只能盡力,站在粉絲的立場,自己喜愛的演員有盡力演出就夠了。

 

迷霧的故事就是講一對新婚夫妻要返鄉,丈夫是個武士,兩人途經一座森林的時候遇到了強盜,第二天武士的屍體被發現,妻子卻失蹤。後來妻子的證詞是強盜強暴了她,事後武士原本要跟妻子一起殉情,但最後卻因恨自己不能保護妻子而自殺身亡。後來官府抓到了強盜,強盜卻說他強暴了妻子之後又殺了武士。另外在森林中偷竊的小偷卻說武士在斷氣前告訴他的,是妻子為了保全兩人生命只好答應和強盜雲雨,條件是丈夫不可以睜開眼睛看。但是武士終究禁不起好奇睜開眼睛,事後妻子要求兩人決鬥,一定要有一個人死,武士不敵乃被強盜所殺。三種說法各執一詞,藪之中的真相究竟為何?宛如一團迷霧,沒有人看得清楚。

但這個版本的最後卻演出了真相,並且加入了強盜其實是殺害真砂(天海)母親的兇手,證據就是他右手背上的紅色蜥蜴,而這一切其實是真砂的復仇(?)。

這部片變成了一部很普通的劇情片,因為原本羅生門的主旨並不是追求真相,而是每個人看到的都是不同的面向,你以為的真相並不見得就是真相,真相是什麼並不重要。但這部片卻變成像懸疑推理復仇??又好像不是,因為如果是復仇又有太多不合理之處。感覺沒有主題沒有思想(還是我太駑鈍看不出來?)。

嗯....反正我的重點是看姊姊,劇情也就只好不管他了,但無論如何這部電影總是比那個什麼『聖誕默示錄』好太多了(無誤)。當初為何選擇那部電影作為踏入影視圈的第一部作品我實在是不懂…。只能解釋成當初她只是想暫時遠離日本的紛紛擾擾吧?(不負責任亂猜一通)

 

但總之姊姊在這部電影中真的是…美翻了!然後真的很犧牲,除了沒有露點之外,能露的都露了,能親的都親了,該摸的不該摸的也都被摸透透了(嗚嗚嗚)…她當時的男友(如果當時正好有)應該很想殺了豐川悅司吧?

misty02.jpg  

摸大腿在這部戲裡面算小CASE了(欸)

我就一直在看她又白又長的美腿(笑)。說真的,我在這部電影裡感覺不太出來她剛從男役退下來,唯一的意見就是她可以再表現得更柔弱一點,更嬌媚一點,雖然她已經夠美了,讓強盜看到她就口水流不停的說服力是足夠的,但反正豐川很大隻,所以她還可以更嬌柔一點,不會感覺奇怪。不過這個真砂也有她的特質,就是很倔強,膽子也很大。真相的版本中最後真砂聽到武弘窩囊的說法,一怒之下刺死武弘的那一幕也演得很好(我個人的感覺)。

雖然在影像方面的表演她還很嫩,不過沒有什麼舞台感,更不要說寶塚味了(拍手),這還真不容易。其實看這種舊作主要就是看這個,還有就是看年輕時候白白嫩嫩的姊姊,好可口(擦口水)。

misty03.jpg  

這算小露香肩(皮膚好好)

然後金城武在這部電影裡面就像個呆瓜(唉),我先聲明我雖然不是他的粉絲,但是還滿有好感的,可是他在這部電影裡面真的沒有魅力。

而姐姐在最後離去的時候那一抹微笑,那個表情滿不錯的。如果不要畫蛇添足的把什麼真相演得那麼清楚,那個笑就會更耐人尋味一點。

misty06.jpg  

電影最後一個人離開那個迷霧森林的真砂,回頭看那片森林露出一抹微笑

 

P.S.昨天截圖的時候一直很不順,改天找時間另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