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前町90番地封面,抽著雪茄煙的作者~~十足的黑狗兄
去年秋天在書店裡看到一本書,書名很特別,叫「宮前町
90番地」,很好奇的拿起來翻翻,原來是一個名叫張超英的人的口述自傳,覺得內容還滿有意思,於是就買回家看了。一個國家的歷史是由無數個個人的歷史組合而成的,人在大時代裡活,大時代也因人而形成。張超英因為始終在官方做外交工作,也因此比一般人更接近整個歷史的脈動吧?

張超英生於1933年,台北人。書名的「宮前町90番地」就是他幼時台北家的地址。現今則是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華南銀行圓山分行及上田咖啡廳還有奇哥嬰兒用品店。對面則是台泥大樓,是辜家的產業,張超英也自小就認得辜振甫。

1933年生的張超英是台灣當時礦業大亨張聰明的長孫,雖不致於是台灣首富,但看了書中內容得知他家富有的程度真是令人咋舌。這樣一個有錢少爺出身的張超英,金錢觀念卻很隨性。原因是在他13歲那年某天中午跟當時的台灣首富一起吃飯,而隔天他便聽說他腦溢血去世了。這件事影響他很大,因為即便是那麼有錢的人,死前一天吃的也不過是一碗普普通通的切仔麵,讓他體會到擁有很多財富的虛無,也開始覺得知道怎麼賺錢不是最重要的,知道怎麼花錢才能過有意義的人生。嗯~~確實是,即使是不怎麼富有的人,知道怎麼花錢更是重要!!因為每一分都不能浪費。

 

張家的家業是始自張超英的祖父那代(又跟鐵平很像囉),當他祖父在16歲時開始學日文。當時日本統治台灣才45年左右(也就是1900年左右),所以當他學成回台時,成了台灣第一代會說日語的台灣人。然後便進了一間律師事務所當翻譯。當時當律師的翻譯社會地位很高,因此他祖父32歲時便成了名人。因為佔了語言之便,很容易取得來自日本的資訊,並融入日人帶來的現代化社會,再加上替日本人做事,形成後來的人脈關係,才在後來有機會做生意,開始富有起來。戰前張家的事業還包括了日本大財閥三井商事的經銷商,也做過日清製粉的經銷商,事業真的很大。雖然祖父是個商人,張超英的父親卻是個文人,小學時就送到京都讀書,之後回台北讀台北一中,後來又去香港讀書。張超英的父親充滿革命的熱情,對中國充滿夢想,但228事件之後,從此夢碎。日本時代他父親抗日,因抗日坐過兩年牢,只不過是坐牢。但228時,他卻無端要被槍斃,要不是祖父奔走,可能就沒命了,跟他同時被捕的朋友,全都死了。從此他將自己關在家裡幾乎足不出戶….。也因父親反日故大部份住在上海,張超英也因此曾經在上海住過一陣子,在上海的日本租界讀日本小學。

 

書中有提到讀小學時的事情,可以參考當時日本小孩所受的教育。當時他雖然讀的是台北的學校,但並非是一般人讀的公學校,而是現在已是古蹟的台北建成小學校。有人以為台灣人只准讀公學校,日本人才能讀小學校,又說一中跟一女(今建中跟北一女)都是日本人讀的,其實不然。否則張超英怎能讀?他說其實有台灣人讀,只是要經過身家調查,他因為祖父之故因此可唸小學校。大家不要以為唸日本人的學校是貴族學校,當時的日本人對自己的小孩教育是非常嚴格的。當時學校規定要神學院(今台泥大樓)以東的學生才可坐車上學,以西的的都要走路。他家正好在最後一間(),所以都得走路上學。立正時,連眼睛也不能動來動去,一個人稍微動了,就全體連坐處罰。必須由學生自己洗廁所,若稍有洗不乾淨老師會要你自己用手去摸,再叫你舔自己的手指頭(真是厲害!這樣誰敢不洗乾淨?)每月例行勞動,要步行到現在的台北機場去撿跑道上的石頭,教室裡的地板也都是學生自己刷得亮晶晶。到了小學五年級(1944)日本戰事吃緊,因葵花油很有用處,便通令台北所有的小學都要種向日葵,用馬糞來當肥料,但決不是拿什麼鏟子讓你施肥,而是規定要大家用手挖,再把馬糞用手深深的按進土裡。

所以這就是我說的,即便再怎麼隨性怎麼不拘小節,受過類似這樣的教育長大的人,不應該會有讓現代的人也覺得有點輕浮的舉止,標準是不一樣的。就像以前的歌手,了不起在台上扭幾下就已經是很不得了了,如果以以前人的標準,現在的人即使是唱抒情歌的,只要動作眼神多一點就會被當時的人認為舉止輕浮了。

 

張家十分富有,在當時他就經常跟著祖母去鐵道旅館(今台北車站新光摩天大樓)吃布丁喝下午茶,有夠時髦的了。
 
這圖中便是宮前町90番地的宅邸

我家母親
1939年生,日本時代家裡也很有錢,有三輪車夫有奶媽也有管家,上學都由車夫騎三輪車送去,小時就吃過巧克力跟冰淇淋等希奇的東西,不過只算是普通的有錢人家。我唸張超英自傳給她聽,她也聽得嘖嘖稱奇,說那還真不是普通的富人呢,鐵道旅館我母親就沒去過。不過看他書中他母親時髦的打扮,倒跟我家外婆年輕時的照片很像,我媽說,外婆當時可是很時髦的黑貓姐呢。印象中還記得外婆對鏡梳妝打扮的樣子,她也是千小姐出身的,動作優雅而緩慢,很有氣質。母親說外婆年輕時還很會跳舞呢!真看不出來!可見大家都有年輕時代啊!()外婆的日語嚇嚇叫,母親說記得還有拿過獎牌的咧。我以前也常問她日文漢字發音。這是題外話了。

 

張超英在上海唸日本租界的小學時才發現,其實只有在台灣的日本人會歧視台灣人!上海的日本小學裡日本人同學根本不會歧視他,後來他赴日本唸明治大學時,也發現日本同學還有老師對他都是一視同仁的。為何只有在台灣的日人(但不是全部)會歧視台灣人呢?他深感不解。

中學一年級時日本戰敗(因日本是四月開學),他剛上台北二中(今成功中學)沒半年,日本就投降了。為什麼考二中,是因為家人覺得一中日本人多,容易被欺侮,所以要他考二中。但二中要考吊單槓,他體育一向不好,祖父就搬了一座單槓來院子裡讓他練習,真夠厲害了。沒想到進了二中不久,日本就投降了。張超英回憶說,當時對投降一事是十分不解的,因為他們一直都受的教育是說要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可是現在怎麼還沒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就投降了咧?(果然是小孩子想法)結果在二中還是受人欺侮,只不過從日本人換成了中國人,因他家有錢,成了被要脅的對象。當時他祖父買了美軍航空母艦上專用的速克達給他騎,算是台灣第一輛吧?當時他才14歲,但因無法可管,所以他就在台北街頭橫行無阻()。後來祖父看欺負事件一再發生,便送他去香港唸書。在香港奠定他的英文基礎。為了先惡補英文,在赴港之前他還先在淡水中學讀過一陣,因為那裡有西方人傳教士可教他英文。去了香港的全英語中學讀書,他還請了一個美太太專門教他英文。香港的學校每學期都要背全本的莎士比亞劇本,他的英文能力從此大進。

在香港兩年後,他跟祖父赴日旅遊,當時祖父的日本朋友都建議他去日本讀書,他自己沒什麼主張,便聽從安排留在日本了。雖然小學唸日本小學,但中學唸了一陣中文(其實沒什麼唸到),後來又去唸英語學校,其實要唸日本的大學,他也沒把握。於是先進了文化學院先讀日文。後來大家都要他考東大或是慶應,他卻獨獨中意明治大學,因為他想唸新聞系。後來他白天唸明治,晚上唸上智大學,那裡的英文教育比較重。就因為在上治大學認識了一個父親是日本最高裁判所的最高裁判長的同學姓田中,才有機會去參加了一次所謂華族的舞會。

 

就是這裡提到了所謂的華族。他說日本在2戰前是階級社會,華族是擁有爵位的家族,他去了舞會只看了那裡年輕人的舉手投足便知道他們是華族,連語言都不一樣。台灣在戰前也有一個望族是列入日本華族榜內的,那就是有名的辜家。張超英說辜振甫說的便是一口貴族日語,跟我們一般的日語是不同的咧~(吐舌)。話題再回到華麗一族,我不知書中萬俵家在戰前是否是華族,但看他們的排場,還有鐵平的岳父是前通產省大臣,也想爭次期首相,就知萬俵家族來頭肯定不小。書中應會有更詳盡的說明。張超英在這次舞會中經田中介紹認識了一位名為正田美智子的小姐,是日清製粉社長千金。由於張家在是日清的台灣總代理,兩人就聊了起來,舞會上也共舞更談得投機,但時間到一半田中就跑來猛把他拉開,還莫名其妙的說,「她不是你的啦!!」搞得他一頭霧水。後來過了一陣子,宣佈了日本皇太子明仁的婚事,他才知道,原來當天的舞會是為了介紹明仁跟美智子認識!!而他這個台灣去的青仔叢還很白目的一直跟人家跳舞聊天,差點就把走了皇太子的老婆,當初舞會上的情形一定是讓那些大臣冷汗直流吧?()

 

華麗的一族背景是在1967年到1968年之間,看書中張超英當時已經是新聞局駐紐約辦事處的人了。書中倒是沒有太多那個時期的照片,不過我翻拍了幾頁他在日本唸大學時的照片,以當時來說夠時髦了。

大學時代的張超英,照相也不怎麼安份的樣子
可是大家可以看看髮型
所以拓哉還是髮型最令人詬病,這樣還是太長了,像張超英那種黑狗兄也是剪那麼短啊!而且還燙捲髮更奇怪…..。當時最紅的偶像石原裕次郎夠趴了吧??夠浪子了吧??還不是超短的!!據說是為了華麗結束後要接著拍HERO電影版的緣故。但是HERO電影版不能改劇本的嗎??久利生也可以因故剪短髮的嘛~~~。總之那頭髮還是太現代了,我不太能接受。

 

這本書後面就講他任駐外人員的事情,我就不提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找來看。這人的一生頗傳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