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部落格 DAY 14 古畑任三郎系列!—警部補古畑任三郎

今天要來聊聊這部拍了三季又有無數SP,橫跨數年仍受到大眾喜愛的偵探系列作品—古畑任三郎。

由日本魅力長青樹田村正和飾演這個系列的主人翁,警部補古畑任三郎。並由西村雅彥飾演他的部下今泉慎太郎。而每一集都由一位知名演員來飾演犯人的角色。本系列總共有3季,再加上每隔一陣就來個SP,全日本你數得出來的大牌演員大概都登場過了。

這個偵探系列是屬於本格推理,而古畑任三郎差不多都是在跟兇手的互動中發現對方的破綻,進而透過推理解開兇手的詭計,跟近年來相當流行的科學辦案,科學驗證等追查犯人的方式比較不同,另一點就是觀眾都是一開始就知道犯人是誰,期待的只是古畑如何拆招解招。本劇的編劇三谷幸喜,在前面說過,是因為臨陣救火寫了一檔讓他頭皮發麻的《活得比你好》,才得到寫這檔他心目中想拍的戲的機會。聽說當初要找田村正和演出的時候他一開始不太願意,後來不知道是怎麼說服他的,我現在想不起來了,哈哈。古畑經常會騎著腳踏車來到犯罪現場,他還愛吃麵包,雖然職業是嚴肅的刑警,卻很喜歡惡作劇開他那個笨蛋部下今泉的玩笑,把他逗得團團轉,還有點小任性(笑),是個相當有趣的角色。

這個劇集每一集一開始都採用和美國影集《神探可倫坡》一樣的倒敘法,由古畑簡單提出本集要旨,然後是片頭音樂,接著開始演出本篇。由於三谷是擅長寫喜劇的編劇,因此本劇除了緊張的推理之外,也有很多輕鬆好笑的橋段。

古畑任三郎第一季第一集片頭



本系列第一季是在1994年春季檔富士電視台的水九檔播出,原本的預告是寫土曜9時,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變成水九。
光是第一季登場飾演嫌犯的就有第一集的中森明菜、接著依序是堺正章、古手川祐子、笑福亭鶴瓶、坂東三津五郎、小林稔侍、鹿賀丈史、石黑賢、小堺一磯、桃井薰、菅原文太。各個都是大有來頭。
到了1996年的第二季更精彩,明石家秋刀魚、澤口靖子、草刈正雄、木村拓哉、唐澤壽明、山口智子,山城新伍、風間杜夫、鈴木保奈美等。
其實第一季的收視就是普通好,真正好的收視是第二季,每一集都超過20%。
其他SP就更多大牌,後來連職棒明星鈴木一朗都來演了一集SP,大明星搶著當殺人犯真是有趣。


第一季第一集的犯人是中森明菜,但是古畑並沒有逮捕她,戲裡面是說古畑是她的漫畫迷(明菜在劇中是漫畫家),不過實際上據說是因為三谷幸喜是中森明菜迷,所以對她特別好;唯一被古畑打巴掌的犯人是木村拓哉,事後三谷幸喜說,是因為自己想打他(因為他當時實在太紅了),所以借主角的手來打他,所以你看討好編劇多重要!(笑)

而另一個沒有逮捕的犯人則是第二季最後一集的鈴木保奈美。由於事件是發生在美國,而美國的法律已經判她無罪,所以古畑雖然解出了鈴木的詭計,卻沒有辦法逮捕她。

除了這些在當記正規播出的集數之外,SMAP 5人也演過SP的犯人,我記得當時我還是在日本的飯店躺在被窩裡邊發燒邊看(也太認真!)。
除了我喜歡的藝人演出的部份之外,印象很深刻的還有風間杜夫演犯人的那一集,他簡直是全天下最倒楣的兇手,連屍體都還沒被發現他就被捕了(笑),另外桃井薰那一集我只記得她一直跑一直跑(為了不在場證明),我的感想就是:殺人真是太辛苦了!(爆)

這個系列也在SMAPXSMAP當中被模仿過,由木村拓哉模仿田村正和飾演古畑拓三郎,其中還有一次的短劇是真的找來三谷幸喜操刀寫劇本呢。

而古畑系列的FINAL結束在2006年松島菜菜子演兇手的那集SP,從此封印不再演出,但是三季和無數的SP還是可以讓我們沒事就拿起來細細品味古畑任三郎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