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刻真不知該怎麼訴說我的心情。到今天我才有辦法寫這篇文章。我人生最初的偶像—竟然在今年的1月3日,我的生日那天,離開了我們,離開了這個人間,飛上天做天使了。

1968年,是我出生的一年,也是鳳飛飛參加多次歌唱比賽終於奪魁的一年。15歲的她以歌唱比賽冠軍的身分開始在台北的酒店駐唱。

1972,我4歲。媽媽說我當時就會哼唱她的第一張唱片的主打歌「祝你幸福」。

1977年,我9歲,用零用錢買下人生中第一張黑膠唱片「我是一片雲」。自此之後,我就成了小小鳳迷,大小電視節目絕不錯過,每張唱片必買。鳳飛飛是我童年的記憶,所有愛唱的歌曲都是她唱的。

她的歌聲伴隨了當年大多數的「二秦二林」、「瓊瑤電影」深植人心。

 

因爸爸在銀行上班,鳳姐鳳媽是他們客戶,老爸跟鳳媽混熟了之後,跟鳳媽要了<一道彩虹>的入場券(超超超難入手的!)讓我去看。我和表姊兩人坐在第一排,在節目最後一首歌依照慣例她會下台和觀眾握手,我終於和我人生中第一個偶像握到了手。當年還是小學生的我,說不出有多興奮。

 

每張買到的鳳姐唱片,我一定邊做功課邊聽,A面B面全部聽到滾瓜爛熟的背下來。


她早期唱腔偏東洋風,投入劉家昌門下後融入劉派唱腔,號稱九彎十八拐的轉音功力無人能敵。80年代之後由「愛你在心口難開」專輯開始,又轉變了唱腔融入西洋歌曲唱法。到後期則發展出她自己獨一無二的唱腔,從這些轉變可以看得出來她是多麼用功的一個歌手。

四年級時她出了台語歌曲雨夜花、雙雁影、心內事無人知的台語歌謠專輯,又為我打開我聽台語老歌的這扇窗。

鳳飛飛唱台語歌謠,跟別人不同,不帶絲毫江湖氣風塵味,而是多了份典雅優美,所有的台語歌曲從她口中唱出來,都變得饒富文藝氣息,卻又帶著深刻的泥土芳香。對於推廣優美的台語老歌,她一向不遺餘力。

 

台語和國語的唱法不同,鳳飛飛是極少數能夠國台語雙刀又能夠唱出它們該有的味道。

 

在我心中沒有人唱台語歌曲能唱得過她。

 


去年原本要開台灣歌謠100年演唱會的,當初宣稱是聲帶長繭,所以延期。我因此沒有退票,沒想到這一別竟成永訣,再也聽不到她的歌聲。

昨天乍聽到這個消息還以為弄錯了,確定是事實後,我從下午哭到晚上,幾乎無法成眠。從不知道失去自己的偶像是這種滋味,好像失去了一個大姊姊,心空了一塊。

鳳姐,我永遠無法忘記每次聽你演唱會的感動,你的認真、用心,你的貼心,我都感受到了。希望你在天上過得開心,更別忘了早早投胎,實現你下輩子再唱給我們聽的諾言。

身隨魂夢飛 她來去無牽掛

落花流水悠悠 何日再能相逢

 

謹以此文悼念我深愛的歌手—鳳飛飛

你永遠活在我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