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看完這部朝日電視台50週年特別劇集,覺得松本清張的偉大,在於數十年前就有的真知灼見,所謂的記者,報導的真的是真相嗎?

還是滿足自我偏見的編劇?

 

這部片由田村正和飾演嫌犯的公設辯護人佐原律師,澤口靖子飾演殺夫嫌犯白川球磨子,室井滋飾演一心求表現的報社女記者,另外還有津川雅彥、小林稔侍、若村麻由美、渡辺いっけい真矢みき等人,卡司相當強。

 

在一個大雨滂沱的晚上,一輛轎車從金澤第三碼頭衝進海裡,車上的女乘客白川球磨子(澤口靖子)自行脫困游泳上岸,其夫白川福太郎(小林稔侍)則因為不會游泳溺斃。

北陸新聞女記者秋谷容子(室井滋)因從警方處聽說白川福太郎在生前曾投保巨額壽險,再加上查出球磨子曾有四次前科,便擅自定調為保險金殺人事件,將球磨子描繪成為錢結婚殺人的惡女,轟動社會,造成輿論壓力,使警方在未掌握直接證據且球磨子矢口否認的情況下,便將其逮捕。媒體未審先判,但案情疑點重重,原山律師(津川雅彥)欲邀公設辯護人佐原律師(田村正和)擔任共同辯護,但因球磨子的態度而遭拒。

一審宣判前,原山又來找佐原,表示球磨子一審可能會有罪,但自己已罹患肝癌,一審過後便無法再擔任辯護律師,堅信球磨子無罪的原山,令球磨子寫親筆信給佐原,請求辯護,佐原被她真摯的請求打動,決定接下案子。

秋谷因球磨子案件的大肆報導獲得社會貢獻新聞獎,頒獎典禮上,佐原和原山都到場,佐原對她說:你現在很害怕吧?如果球磨子一審無罪的話,你寫的報導就變成胡說八道了。容子回答他:你看一下我的報導,就會知道球磨子是怎樣十惡不赦的女人了。佐原說:妳送過來,我就看。

 

一審結果球磨子果然被判處死刑,秋谷非常振奮,認為自己立了大功,且報導並無錯誤。容子親子把報導送到佐原的辦公室,佐原閱讀之後便按照她的報導一一查證,卻發現容子的報導不但充滿臆測,並有許多點與事實不符,還發現她的報導中有14個月的空白……

在佐原的追查下,球磨子的真實面貌開始浮現,事實的真相也越來越清楚,就再最關鍵的證據即將揭開之時,球磨子卻突然在獄中自殺並留下遺書承認罪行……

究竟球磨子是否有罪?事實的真相為何?

我就賣個關子大家自己去看吧。

非常發人省思的一部戲,我想松本清張作品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他對人性的洞察以及除了推理還有許多讓人思考之處。非常值得一看。

 

另外就是覺得田村正和雖然被很多人說,演什麼都是一個樣子,但是還是很有魅力啊!看的時候真的有這種感覺!而澤口靖子我已許多年沒有看過她的戲,現在演技真的不錯,球磨子讓人又愛又恨的性格,她掌握得很好。

 

本劇探討的媒體未審先判的問題,確實值得深思。其實對媒體的不信任已經很久了,這些人寫出的報導跟事情的真相究竟有多少差距?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利用媒體的力量寫出臆測之詞,誘導社會大眾的想法,嚴重破壞可能是無辜者的名聲,如果被報導的對象想不開自殺,難道就於心能安?就算沒有害人性命,人家的一生也被毀了,如今的媒體即使報導錯誤,不但不會道歉,甚至還當作沒這回事,在我看來,比許多重刑犯還要罪加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