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愛又可敬的超級阿嬤

看完佐賀的超級阿嬤的原著。當初在書店看到封底的簡介,就忍不住買回來看了。沒想到他竟然還是有拍成電影的超級暢銷書。
買回來之後擺了一陣子沒時間看,這兩天終於有空一口氣把他看完。前面幾段敘述作者如何去到佐賀如何開始跟阿嬤的生活,都還沒有太大的感覺,直到後來看到摳門的阿嬤聽到外孫要當棒球隊長的時候,竟然拿出一萬元大鈔衝到鞋店就要買最貴的釘鞋給孫子穿,我的眼淚就差點感動的掉下來。這個阿嬤是個了不起的生活家。

她說,「窮有窮得開朗跟窮的消沉,我們家是窮得開朗,和最近才變窮的人不一樣哦!不要擔心,要有自信,我們家可是世世代代都窮的呢。」阿嬤真的是講得那麼坦然又自信,一點也不因為窮而自卑而傷心甚至嫉妒有錢的人,她覺得有錢的人太忙了,反而不能像她那樣開心。
而作者,她的外孫也因為跟她共同生活了八年,而承襲到她的精神。雖然他後來成了有名的漫才師(這點可能有遺傳阿嬤反應快的基因),收入頗豐,但他仍然會記得要節儉過日。吝嗇最要不得!但節儉是天才!!這句話,要你看完這本書才明白阿嬤說的吝嗇跟節儉的不同之處。

佐賀阿嬤的年紀跟20世紀一樣大,1900年出生,歷經了戰前跟戰後,過了大半輩子的苦日子,還要幫女兒帶孫子,日子真的很艱苦,一點也不懷憂喪志。反觀現代人常因欠了點錢就要自殺,實在是比不上阿嬤的十分之一。
作者說他之所以分享阿嬤的故事給大家,就是希望給一些因經濟變差而心情苦悶的人一點鼓勵,阿嬤那樣的日子都能過得如此開朗,比起來被裁員根本不算什麼。阿嬤的豪情壯志是要笑給老天爺看。
某次作者跟阿嬤已經吃了好幾天的白飯完全沒有配菜,他跟阿嬤說,我們已經吃了好多天的白飯了呢。阿嬤笑說,很好啊!因為到了明天連白飯都沒有了呢~~。於是祖孫兩人相視而笑。阿嬤用幽默來消遣自己的貧窮,一點也不擔憂明天就要沒飯吃,起碼今天還有得吃,明天的事明天再說。說她是個超級阿嬤還真沒錯。

想起我的外婆,日本時代唸到高女畢業,是個千金小姐。當時她唸的學校據說是類似新娘學校那樣,因此什麼女紅裁縫可說是一把罩。嫁給我外公之後也一直都過著優渥的生活。我母親的娘家是家境很好的,家裡還有管家、車夫跟奶媽這樣的大戶人家。就住在當年台北市最熱鬧的太平町,也就是今天的延平北路一帶,台北市的舊市區。還在現在的昆明街附近有和式的別墅,真的是日子過得很好。但到了我母親上中學時,外公因被人拖累生意做倒了,又因心地耿直不願去逼欠他債的人還錢,家道就此沒落。外公後來就抑鬱而終,阿嬤就此挑起重擔,要養三個小孩還有婆婆。因為裁縫很厲害,就開了裁縫店維生。小時候我跟表姐兩人的衣服有好多都是外婆親手做的,她真的很厲害。聽母親說,外婆的日文也很厲害,我剛開始學日文的時候也常問她漢字發音。但當母親也想跟她學裁縫時,她卻不願教,因為不希望女兒跟她一樣苦命,將來要以此維生。因為她當年學的時候壓根沒想到後來竟會以此為生吧?她的後半生日子也不甚好過,說起來也是命苦之人。

我們的上一代、上上一代,都經歷過戰火,我的父親小時候還得吃地瓜飯,連白飯也沒得吃,但他說還有比他過得更苦的人呢。
比起來,我們活在現代,雖然也有不同的苦惱,但起碼在物質上沒有當年那樣缺乏。在那樣物質缺乏的年代,佐賀阿嬤都能笑給老天爺看,有時我們的苦惱也不過是某些欲望得不到滿足罷了。知足常樂,活出自信,是佐賀阿嬤給大家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